哈囉,越南 ! Hello Vietnam

為什麼是「哈囉,越南」?
是因為有這麼一首被播放到令我厭煩、卻又仍舊溫柔無比的歌。

自桃園機場飛往胡志明的班機,安排在晚上8點整,我簡單迅速地吃了晚餐,急忙地排隊通過海關。然而才走到登機口,便看到螢幕顯示飛機延遲了,大概…9點半才起飛吧!
等呀等,一邊聯繫等在胡志明那邊要接我的朋友,一邊抱怨廉價航空就是這等不可靠。
9點半起飛,也至少要凌晨時分才會抵達吧。

一飛抵胡志明後,機艙內便緩緩地開始播這首歌。
飛機卻因尚未排到位子,無法與航廈連接,乘客們就呆坐著等,而歌也繼續一播再播,至少20遍。
哈囉,越南…哈囉,越南…哈囉,越南…
呃,我知道我已經到越南領土了。但可以讓我踩上越南的土地、和朋友相見了嗎?


Tell me this name, strange and difficult to pronounce
That I have carried since my birth
告訴我,關於這個拗口、難發音的名字,我與生俱來的名字
Tell me the old empire and the feature of my slanted eyes
Describing me better than what you dare not say
告訴我,關於古老帝國、斜著鳳眼的臉孔,大膽說你難以啟齒的往事

I only know you from the war images
A Coppola movie, (and) the angry helicopters
我僅僅認識你,從戰爭的照片、柯波拉的電影及狂亂掃射的直升機

Someday, I will go there, someday to say hello to your soul
Someday, I will go there, to say hello to you, Vietnam
總有一天,我會回去,向祖國的靈魂致意
總有一天,我會回去,向你問安,越南

Tell me my color, my hair and my small feet
That I have carried since my birth
告訴我,關於我的膚色、髮色及小腳,我與生俱來的身軀

Tell me your house, your street, tell me this unknown entity
The floating markets and the wooden sampans
告訴我,關於你的房舍、街道、水上市集與木頭舢舨,我仍舊未知的一切
I could only recognize my country from the war photos
A Coppola movie, (and) the helicopters in anger
我僅僅認出你,從戰爭的照片、柯波拉的電影及狂亂掃射的直升機

Someday, I will go there, someday to say hello to your soul
Someday, I will go there, to say hello to you, Vietnam
總有一天,我會回去,向祖國的靈魂致意
總有一天,我會回去,向你問安,越南

The temples and the stone-carved Buddha statues for my fathers
佛寺和石雕大佛,是父親的形象
The stooping women in the rice fields for my mothers
稻田中彎腰工作的婦女,是母親的身影
Praying in the light to see my brothers again
在光明中我祈禱,再度看到我的兄弟
To touch my soul, my roots, my land..
再次貼近我的靈魂、我的根、我的祖國

Someday, I will go there, someday to say hello to your soul
Someday, I will go there, to say hello to you, Vietnam
總有一天,我會回去,向祖國的靈魂致意
總有一天,我會回去,向你問安,越南


經過6天的旅行,走踏了胡志明、峴港、會安,有海、有山,在街頭遇上各式各樣的越南人兒。
回台後,我用Youtube去搜尋當時在越捷航空聽爛的這首歌,細細地讀了歌詞。
曾經因為每次無法下機的乾等焦躁,已煙消雲散。

隨詩意歌詞一湧而上的是記憶中,越南的塵沙土地、越南人的憨厚樸實,如同曲調裡那般柔弱卻深切的描述。
所以,「哈囉,越南」。

這是開頭,也是綿綿延伸的不曾結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