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食記】Café Saúde 灑屋擠•巴西料理小餐館

至高雄旅行就如同走入自家後院般方便,打包幾件短袖、揹起背包、買張高鐵車票,
兩小時後就能從總是陰雨的台北,瞬間移動到好天氣的南部。
更因為高雄有捷運、K-bike、以及感情要好的親戚住在那,我幾乎每年都到高雄一次。

但一直到數週前,我才赫然發現「高雄也有巴西料理」!
而且不只一家,是兩家。(另一間為高松尼巴西料理,尚未嘗試過。)
自發現之後,便念茲在茲想快點造訪高雄,嘗嘗令我懷念的南美家鄉味。

這次228連假南下高雄,與阿姨及兩個小表弟相約:我們第一件事就先吃黑豆飯跟喝瓜拉納吧!

要到Café Saúde 灑屋擠•巴西料理小餐館
1) 從捷運中央公園站出來,步行約20分鐘,
眼光瞄準高高的漢神百貨一直走,Café Saúde就在漢神的後方;
2) 如果懶得走路,也可以在公園邊搭免費的漢神百貨接駁車,
Café Saúde跟漢神百貨間只要三分鐘步程。

兩個小表弟邊走邊玩,偶爾想到就問:「餐廳在哪裡啊?餐廳在哪裡啊?」
走到青年二路,望見前方不遠處以黃色、綠色點綴,
我不免驕傲地說:『快去看前面!很多黃色跟綠色的地方就是了!』

除了店面外以巴西元素裝飾,店內也是隨處可見巴西國旗,大至廚房的門簾、小至電燈開關座,就是要這麼的「巴西」!另外,老闆自己收藏許多可愛的LEGO積木,還有三眼怪,讓同行的兩個小朋友看得很開心。
當天12點多到的時候,店內尚未有任何客人,柔和的燈光及簡單的木造桌椅,營造出非常舒適的空間感。

先送上了菜單跟水,也貼心地附上兒童水杯。(※詳細菜單請見店家臉書。)
除了菜單內有圖文解說每道巴西料理,櫃台旁的黑板也畫出了一些推薦菜、解釋Saúde在葡語裡的意思,還有牛的側面圖,指出Picanha三角肩及嫩肩里肌是哪個部位。

Saúde在葡語裡是「健康」的意思。而喝酒時舉杯說「Saúde」,則有乾杯慶祝之意。

我盯著右上角的巴西地圖看,上面有里約、聖保羅、伊瓜蘇、薩爾瓦多,連瑪瑙斯、福塔雷薩都標出來了,心裡一直想:『可以在中間畫個點,標出巴西利亞嗎?』

我們兩大兩小,點了Feijoada黑豆飯、Picanha三角尖牛排、檸檬奶及瓜拉納汽水,因為其中一份點套餐,所以另外品嘗到令人驚豔的巴西海鮮湯。如果不是中午用餐,我肯定再點兩杯Caipirinha檸檬調酒來喝喝。
餐具及醬料在一旁的小抽屜裡,自行取用。左邊抽屜有刀叉匙以及竹籤,大概是怕有客人吃牛排太盡興會有卡牙縫的困擾;右邊抽屜則是小盤子,也算是巴西特色之一。
巴西人樂於互相分享食物,無論是跟家人或朋友吃飯,甚至連吃冰淇淋都會問:「嘿,你想吃一口我的嗎?」
餐具抽屜下,則擺有幾本巴西旅遊書。

異國料理的味道,有時真的難以描述給尚未嘗過的人聽。
這次與阿姨相約吃巴西料理,就是希望她能自己去體會這些我老是在碎碎念的美食。
首先登場的是「檸檬奶」與「瓜拉納汽水」。

瓜拉納汽水之於巴西,就如同可口可樂之於美國、印加汽水之於祕魯、維大力之於台灣,是一個國家最具代表性的飲品。瓜拉納是在亞馬遜才有的橘紅色果子,不至於太甜,做成汽水類似帶有莓果味的雪碧。

我人生第一次喝瓜拉納,是由大學時接待的巴西學伴送給我的。
記得那天我們在圖書館大廳進行語言交換,她神秘兮兮地獻寶,告訴我瓜拉納對巴西人來說有多特別,雖然我之後去巴西就可以輕易喝到,但這是先送給我的大禮。
我當下打開來喝的第一口,感想是:『嗯…甜甜的汽水。』並沒有太多的感覺,非常冷淡。

在巴西時,幾乎每天都可以喝到。如果我不是在喝瓜拉納,就是在喝Caipirinha,如此誇張。
而且其實比起汽水,我更喜歡的是瓜拉納的純果汁。
天天喝、天天喝,越喝越好喝,然後直到有一天再也喝不到時,我才體會到當初巴西學伴獻寶時的心情。那是一種會想要捧著這罐汽水搖呀搖、一起入睡的渴望,喝完後還要不斷地倒一倒,多倒出一滴也好,空罐拿在手上也幸福。
DSCN0874

第二道上桌的是套餐中的湯品─巴西海鮮湯,內有好多隻剝好的新鮮蝦子、黃椒與紅椒、少許蔥蒜,並帶有非常濃厚但不至於過膩的奶油味。喝起來讓人流連忘返,小孩子也很愛。

欸,可是等一下,我在巴西從來沒有喝過湯耶!
唯一喝過熱湯的時候,是Festa Junina六月節的園遊會上,難得有一鍋甜米粥。
其他時候,連冬天在家裡想用微波加熱開水或牛奶,都會被認為是腦袋壞掉,怎麼會想喝熱的。

DSCN0872

第三道簡直要讓我尖叫!
黑豆飯!黑豆飯!
雖然我對裝黑豆飯的容器遲疑了一下,但馬上就開始大快朵頤。
豆子煮得不會過鹹及軟爛,讓從沒吃過鹹豆子的阿姨跟表弟們也能夠接受。我自己則很喜歡燉肉的肉質,不至於太大塊跟油花太多,才不會讓人吃到怕怕的。
另外,就是上方一小坨的番茄配料非常地棒,不管是與飯拌在一起添加風味香氣,或是拿來當吃烤肉的解膩良方,都非常合適。

想當初我吃豆子飯的啟蒙,是靠著脅迫自己適應的殘酷心態。
知道自己要到巴西交換後,對一切抱持希望與期待,最不敢去想的問題就是要吃「鹹的豆子」。
「我們真的每天都吃豆子哦!每餐都吃!尤其妳住在人家家肯定要常常吃,妳準備好了嗎?」幾個巴西朋友都不斷提醒我即將面對的飲食問題。
東方人烹飪豆子的方法一般偏甜,以零食甜湯的樣式呈現。

我在美國打工期間,就已經面臨過每次去吃最愛的Chipotle墨西哥飯時,店員都要慫恿我試試看他們的招牌豆子。Chipotle的點餐方法類似Subway,店員會問你要加甚麼、不加甚麼,每當他們撈起一匙豆子微笑看著我時,我都馬上急跳腳地喊『放下!放下!我不要!』。
可是萬萬沒想到,這不得不吃鹹豆子的一天還是來了。

抵達巴西後的第一餐,朋友帶我去自助餐,我看到各式各樣的豆子可以選擇。
『哪一種最好吃?』「我偏好吃黑色的,妳要開始吃豆子了嗎?」『嗯,我吃!』
我吃的方法是把豆子們跟飯放到嘴裡,迅速嚼一嚼,在自己還沒意識到甚麼味道前就吞下。會這樣做是因為我知道,雖然我怕鹹豆子,但如果不能在第一週學會怎麼吃豆子飯,在未來幾個月就甭談了。基本上,我必須吃得下豆子飯,才能真正去品味巴西的一切。
第二餐,是在家裡由媽媽烹飪淺棕色的豆子,也是我們家最常吃的豆子。
第三餐,我跟朋友去了當地品牌的速食店,那裡除了賣炸雞漢堡,也賣豆子飯。
『你們真的會在速食店點豆子飯嗎?』「會呀!蠻好吃的耶,妳要嗎?」『好,我吃!』
我一直試圖去抵抗豆子的口感跟味道,希望把自己的感官跟嘴裡的食物疏離得越遠越好,可是幾餐煎熬的吞嚥下來,豆子的氣味已開始侵入我的神經系統。
『呃…這個豆子真的好難吃哦!』我心裡想著。『味道真的不好…還是媽媽昨天煮的比較好吃。』
我也被自己心裡的默默比較嚇了一跳,在那當下,我才驚覺自己吃出味道來了,豆子飯似乎也不可怕,只是有好吃跟難吃之分而已。再吃了一口,細細地嚼,品嘗那味道。『果然是家裡媽媽煮得比較好吃。』

而高雄這碗吃到一半,我才頓悟關於容器的問題。
『我在巴西吃飯時,不會用湯匙耶!都是用叉子跟刀。』
使用叉子跟刀的意思是,通常飯都是裝在大盤子上,而非碗狀容器。
雖然巴西的米飯較為鬆散,不如台灣米具黏性,但大家習慣以刀叉進食,用刀把米粒及豆子推到叉子平面上,再放入口中。
剛開始使用刀叉吃飯時,我也練習了好一陣子,偶爾會有放棄的念頭竄出,想跑去廚房拿一支湯匙來用,但每每看到眼前的巴西家人,尤其弟弟跟妹妹都在場,就會怕被笑而繼續堅持練習。
吃巴西菜時,沒有用刀叉,好像就不是巴西菜了。連吃披薩都要用刀叉才行。

DSCN0877

最後上桌的總是值得等待─以正港「長劍串烤」的Picanha三角尖牛排
Picanha指的烤里脊牛排,白話一點,就是指牛臀上方的部位,是大部分巴西人最喜歡吃的牛排種類。

剛到巴西第三天,我就跟著家人去烤肉吃到飽餐廳,以慶祝巴西媽媽生日的名義吃大餐。
服務員會端來每一種長劍肉串,如果要的話就會為客人切一小塊到盤子裡。
一開始,我因為都聽不懂肉名,被服務員推銷甚麼都說好,造成盤子裡堆積一大堆莫名的肉,卻又不是全部都好吃。
弟弟妹妹看到我這個樣子,趕緊出手相救說:「妳不要每種都說好啊!一定要等到"Picanha"的時候再吃!知道嗎?只有"Picanha"最好吃!」
就是那個時候,我認識了這個最好吃的巴西牛排:肉質鮮嫩多汁,圓背的形狀上會夾帶一條美麗的油花。

Picanha在台灣很稀有,因為一般牛肉市場不會處理及供應這個部位,巴西餐廳要準備這樣的烤肉,似乎都是自行找門路從國外進口的。
能夠在這裡吃到Picanha真的非常感動,太好吃太感動了!
一盤Picanha完全變成愛吃牛排的阿姨的主食,也相信有機會吃到的人都會說這是他們最愛的巴西美食。

DSCN0879

吃完飯後,人超好的老闆爸爸還為我們送上特別小禮物─來自巴西的巧克力Sonho de Valsa。
這款在巴西隨處可見的巧克力球,在繞過地球半圈的這裡,可是限量版的珍寶呀!
老闆爸爸說自己剛從巴西出差回來,就帶了一些巴西的糖果零食,送完就沒囉。

原本生活在聖保羅的台灣裔移民之子,在數十年之後回到高雄,開了這間可愛的巴西小餐館。
老闆爸爸在做進口生意,包括咖啡與酒,在店裡儲藏櫃中都可看到陳列的美酒。喜歡喝咖啡的人,也別忘了點一杯咖啡,品嘗最純的巴西咖啡豆之濃醇。
年輕的老闆與老闆娘則一起到處旅行過,他們的旅行故事在櫃台前的投影幕上循環輪播著。

最後,不知道是誰出了主意,讓我們兩大兩小在店裡拍張合照。
綠色的小角落有木質高腳椅跟烏克麗麗,平時偶爾是民謠歌手的小舞台,也十分適合拍照,為我們的這餐異國美食留下紀錄。

在台灣收服第二家巴西餐廳!並且成為我的高雄必吃,已經無比期待下一次造訪。


店家資訊

店名:Café Saúde 灑屋擠•巴西料理小餐館
地址:802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二路161號
電話:07-2692398; 0918-190-921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audecafe
營業時間:
週二-週五 11:00 – 15:00 17:00 – 21:00
週六 11:00 – 21:00
週日 12:30 – 21:00


發表留言